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的竞赛水平,轨道交通学院以“提升技能大赛成绩,共同探讨教学与辅导的新思路”为主题,于11月5日下午召开了“2024年职业技能大赛指导老师经验交流分享会”。轨道交通学院院长曹勇主持会议;教务办公室负责人、各教研室主任和各类技能大赛的指导教师参加会议。

会上,曹勇院长在活动中结合自身的带队经验,对分院下一步的技能竞赛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。他指出,随着职业技能大赛的不断发展,竞赛项目与要求也日益丰富和复杂,这对我们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,除了教授专业技能外,还应更加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,尤其是团队协作、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这些都是大赛成功的关键。他强调,面对职业技能大赛的压力,老师与学生要全力以赴,珍惜每一次比赛机会,因为这些机会可能是学生在校生涯中极为宝贵和唯一的。同时模拟比赛是提升学生竞赛能力的重要环节,必须加强模拟训练,做到不断修正和完善,确保不留任何遗憾。备赛要有规划性,按照各个节点进行有序准备,确保每个环节都能做好充分准备。分院将在未来继续加大对教学和竞赛辅导的支持力度,确保每一位教师和学生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空间,推动分院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再上新台阶。
赖成红、蔡登飞、曹霞、蒋鹏飞等老师分享了他们在各项技能大赛中的经验与得失,详细介绍了备赛过程中如何有针对性地进行技能训练、如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团队协作精神、以及如何应对比赛中的紧急突发情况,并对比赛进行总结反思。

通过此次经验交流分享,指导教师们对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手选拔、备赛准备、竞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解决策略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。在面对未来的职业技能大赛时,会信心倍增,思路清晰,指导学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,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。